Tuesday, June 15, 2010

讓你第一次製作章魚燒就成功

因為之前我看過朋友用過,加上最近有人potluck,所以就來嘗試做作看。別的網站說章魚燒是最不會失敗的了,結果我們第一次卻失敗了...(是 太笨嗎?) 其實很多網路食譜漏掉一些細節,現在我來說說我的心得:
From たこ焼

工具:
1. 章魚燒的鐵板
2. 細長的牙籤(我買了章魚燒專用工具)

材料:
我材料是到附近的日本超市買的,所以絕對貨真價實。(直接問店員有沒有賣最快)
1. 章魚
2. 章魚燒粉 (
ベーキングパウダー / baking powder) - 最重要的素材,找不到的話,有的食譜教你怎麼自己調
3. 蛋
4. 美乃滋 (
マヨネーズ / Mayonnaise)
5. 青海苔 (アオノリ) - 日本人也是寫青海苔
6. 柴魚末 (
鰹節) - 找比較小片的較佳
7. 章魚燒醬 (たこ焼 ソース)
8. 蔥
9. 沙拉油

我買的材料,從左到右分別是美乃滋,章魚燒醬,柴魚末

以上是基本材料,我覺得這樣味道就不錯了。

方法:
先將食材處理好:
1. 章魚 - 放到熱水燙熟後切小塊(2cm x 2cm)
2. 章魚燒麵糊 - 調配方法根據買到的章魚燒粉背後說明。我的是 2杯水+1杯粉+1顆蛋攪拌均勻。
3. 蔥 - 切小片預備

再來重點來了,開始做章魚燒!
1. 鐵板用紙巾沾油擦拭過。油稍微堆積在每個坑裡是ok的,因為太少會黏鍋翻不過來
2. 一定要加熱到油遇水會噴起的熱度,否則章魚燒麵糊倒進去不會形成球狀!
3. 熱度夠之後,倒入的麵糊大概九分滿就好,以免加入章魚會滿出來。有些作法說一次倒到滿出來,這是不行的,因為不久麵糊凝結後就整個黏在一起了(你不希望章魚燒變成蔥油餅...)。
4. 倒入9分滿的麵糊後,放入2-3顆章魚和蔥末。
5. 過不久用牙籤試著從邊緣將半個章魚燒和鐵板分開。正常來說稍微一推就分開了。等表面變成金黃色,就可以進入下個動作。
6. 再來比較難,因為動作要快。先把半個章魚燒用牙籤挑起,
(挑起的動作不一定要整顆拿起來,只要能挪出一半空間可以盛麵糊即可。)倒入麵糊到坑裡,再將那半個章魚燒反蓋上去。反蓋有點難,但細心還是可以做到。
From たこ焼
7. 開始可以挑半個章魚燒時可以換小火,以免挑太慢其他的燒焦了@@。再來等另一半也變黃色了,就可以把章魚燒放到碟子裡了。
8. 最後最開心的,就是分別淋章魚燒醬、淋美乃滋、灑青海苔末和柴魚末,就完成了!

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第一次做章魚燒就成功!

1 comment:

  1. "別的網站說章魚燒是最不會失敗的了" 實際是錯的
    章魚燒多少也要有技巧,像是皮的厚度或料的拿捏等等。
    並不是能隨隨便便做的,好吃的章魚燒是很講究。
    台灣許多做章魚燒都很隨便,連個應該有的水準都沒有。
    即使是那一個小小看似簡單的章魚燒所含的學問可大的了。

    ReplyDelete